結婚第一年
總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
回鄉掃墓
對於從沒去過對方老家的我
對於沒見過對方其它長輩的我(結婚那天也許有見過但我並不認識)
是新鮮的

早上五點從家裡出發
天還很黑
一車六個人載了一堆東西驅車往南
第一次到斗南這個小地方
公婆倆人對這個從小生長的地方熟門熟路的
知道哪兒的小吃最有名
哪裡有市場可以應急買到沒準備到的貢品
小妹妹因為爸媽都要上班所以跟著我們一起參加
才四歲的她
我們倆擁有相同的好奇

陌生的伯伯和嬸嬸
陌生的老家
老屋前種滿了美麗的花
雖然一旁的其它老屋頹圮崩塌
回到老家的公婆喜悅心情難掩
婆婆也會一一和我訴說她年輕時代的故事
我聽著
連想著
接受著

慎終追遠的儀式讓血脈親人連繫著
傳承著祭典讓大家能夠見見面聊聊近況
有了這次的探訪
讓我更了解新生活後的家族
過去的我來不及參與
未來我懷抱感恩的心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fa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